写在前面的话

我相信灵魂会转换身躯

真身也许不记得前世之争,

但所有的似曾相识都会发生。

也许到过某处

也许见过彼此……
世界上的人们究竟是怎么会相聚的?

行色匆匆中是不是每一个都与己无关?

我还记得上大学时候讲过的“六人定律”,想来总还是会有一些相似点可以让我们彼此在人群中找到类似的同伴吧!之所以称之为同伴,是因为大抵相似的人在一起总会有不一样的趣味生活,就比如这一次偶然的台北之行~

70,80 ,90 的组合,每个人相差9岁究竟有没有所谓的代沟?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台机车的幻想中,出发~

2018年6月初,台北小雨,我们来了。

准备工作(已有台湾通行证)

1. 台湾通行证办理签注,北京地区外籍户口7天左右搞定,北京籍大约3天。

2. 入台证

3. 资料一定要准备齐全哦,最好有某个银行的“金”卡,比较省事。

4. 机票预定需要提前一些,在app上植机的时候要输入入台证的号码才行

5. 这段时间有台风,一定要带伞,或者也可以到那边购买,因为他们的伞真的是好好看。

6. 出门通讯设备选择了漫游宝,主要是出入都有租跟还的地方,台湾的6天套餐经济划算。
带着我的黄景瑜同款小箱子,出发台北啦~

桃园机场到新北

这一碗230台币(约49元人民币)的牛肉面套餐,竟然被我看到了三大块带着牛劲的牛肉块,并且面体十分厚实劲道,对于刚下飞机饥肠辘辘的我来说,可以算得上救命了~桃园机场不算很大,不过称得上五脏俱全十分丰富。

机场一层是到达层,这里有便捷的服务台,换钱,租车,租Wi-Fi应有尽有。所以如果你去台湾之前没任何准备也是没关系的,这里都非常便捷,并且没有语言障碍。地下一层是美食广场和捷运站,在这里建议先去711先买一张悠游卡,台北的交通用卡的话还是相当划算也便捷的。
因为行程安排第二天要到高雄,索性就在新北区直接住下,翰品酒店是提前在网上预定的,里接待我们的小姐姐美到冒泡。酒店很美,健身房洗衣房等设施蛮现代化,虽然距离台北市中心有些距离,不过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更便捷~
放下行李,我的心却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的“忠孝东路”。
80后的我对于那首歌曲是有独特的情怀的,当年听到动力火车撕心裂肺般的伤情,青春期总是能找到共鸣的。然而我并没有走九遍,这里也没有那些伤感,夜色下的这里有着自己的味道。就像陈年的酒一样,是要坐在路边仔细品味的。

台北有个米其林

都说台湾是美食的天堂,所以米其林是一定要来的!去年上榜米其林三星的颐宫,是目前台北唯一一家三星的粤菜餐厅,看来米其林对粤菜确实情有独钟哦。我们都知道红色米其林在餐厅的评鉴有三个指标:第一就是有代表整体美味程度的「星星」;第二是代表便宜美食的「轮胎娃娃(必比登美食推荐) 第三是代表豪华舒适程度的「叉匙(米其林餐盘)」,其中以星星最为重要。因此早已进入我们必备打卡之所。
颐宫的地理位置堪称优越,台北车站地铁下来对面的君品酒店17层就是。而这个出了名漂亮的君品酒店用暗调的巴洛克风格简直是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进入大堂的一瞬间就像进入了一间艺术品殿堂一般,昏暗中透光的神秘色调,古老的艺术品陈列,铜钱镶嵌入镜,悠扬的提琴音乐,还有柔和的台北姑娘接待瞬间仿佛将我们带入了另外一个时空中。
而坐落在17层的颐宫氛围更加神秘,用“游园”为构思主题,在餐厅的装饰中体现着了中国园林的景致,每一个区域都私密却也宽敞,若不是门口萌萌的米其林标志摆在正中,真的以为去到了一个博物馆。
不愧为米其林三星,传统中有了不少新意。火焰片皮鸭先用酒撒上进行火燎,外皮在焦香中有了脆感。金沙明虾佐螺丝卷会令人惊艳,肥美的虾肉在咸蛋黄的酥软中得到混合的口感。
人均大约500的消费核算,看来这可能是我目前最吃的起一家米其林三星了~

地址:承德路一段3号, 大同区, 10351 台北, 距离台北客运站有3分钟步行路程。

高雄瑞丰的热烈

如果是一个城市有标志的话,我想夜市大约是最能代表台湾的。这里汇集着几乎所有我的“梦想”,为什么会说是梦想呢?还在有《康熙来了》的年代里,每一季的夜市专辑看的本宝宝口水直流~大肠包小肠,肠粉,金针菇,每一款都能勾起我的无限回忆,就连小s都说夜市是最能带给她回忆的地方。
跑到高雄去看展,从板桥做高铁1个半小时就到达高雄。
高雄的天气比台北大约热五度,一出站就直奔高雄美术馆。这里有个技巧就是跟大家安利一下,咱们都知道台湾的医美很发达吧,那么究竟发达到什么程度呢?比如出了高雄地铁站,你就问一下找彭贤礼医生怎么走,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准确的告诉你位置,并且就在高雄美术馆的正对面。没办法,谁让这就是传说中高雄市10个人有一个就被彭医生拯救过呢。
高雄美术馆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在这里正在展示的是,看展的人很少有一群小学生在这里安静的听着老师讲课,其实台湾的艺术教育一直是很不错的,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自由的讨论和动手制作。这里的展览是可以免费参观的,那场名叫“静河流深”的展览可以说直击内心世界的软肋。七组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在这里展示不同风格的艺术探索,行路一百公里的铅笔长画卷比较震撼,也算是内心的某种轮回吧。艺术场馆内寂静无声,终于可以好好倾听自己的心声. 静,则宁静~非常适合文艺青年来打卡。
从美术馆到瑞丰夜市很近,下午4点左右这边的夜市才开始正式开放。瑞丰当然不算最大的夜市,可伴随着高雄的热度倒是有了不同的闹市的质感。从最外层的特色小吃,到里面的套圈气球,还有各种小饰品服装的售卖可以说应有尽有。在这里时光好像回到了80年代90年代初期的那种场景,老旧的锅子炸着新鲜的鱿鱼,人们举着小吃在彼此的穿梭中相互对望。
而这些食物就像拥有了灵魂一般存在了很多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来这里找寻儿时的记忆。我看过一本书,书中的台湾作家张曼娟回忆起街角的沙冰满是感慨,她说:“芋头,红豆牛奶,店家自己熬煮的各种配料,总是让我觉得安心,仿佛童年的美好还在,我想这大约这就是所谓的时光记忆。
地址:台湾高雄市鼓山区美术馆路80号

贴士:高雄火车站前搭5路市公车,至妇幼医院下车,步行可抵。 周日与周休二日的周六,可于高雄火车站前搭美术专车直抵。

台中最美书店

从台北到台中,慢慢的看着车子移动着,偶尔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呼啸着。喜欢看路边的忙碌人群,也喜欢看着外面驰骋而过的风景,每一座桥梁,都是往返间的故事,就连迎面而来的风,也想生活在这一带的人们那样舒展~这或许就是台中的独特魅力吧。
漫步街头,总似乎觉得这里人们更加慵懒了些,书店里播放着日本歌曲,舒缓的节奏中有着樱花国独特的风情。我是喜欢这里的,几乎每个台湾人都很爱阅读,能看到他们在书店里的每个角落里,有的暗自默念;有的阅读中若有所思,似乎外界的一切干扰都与之无关。人们在阅读中变得更加理性和温和起来。台湾的书店那么多,除了各种诚品之外,倒是意外的在台中打卡了一家别样的书店。
书店的名称tsutaya bookstore,能来这里主要是因为下午与台中最好的姐姐见面,一个将传统的毛笔气韵加入到自己事业中的气质美女。这些年她的事迹曾经多次被台湾媒体报道,提出的“新中式美学“的概念更是令整个业界都为之赞叹。我其实算是她的半个粉丝啦~看到她的事业如此成功,也亲身去感受了一下她对于美的追求。
跟她聊完顺着公司一路向右就看到了这家店,精致的小二层里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各类杂志,健身情感书籍,最里面还有不少设计感十足的文具用品,是个女孩子看到都会舍不得离开的地方。二层的开放阅读区域不算大,可是安静如同空无一人一般。于是我们就顺势而坐,在楼梯上翻看了李敖先生的自传和一些外文书籍。
店的左侧是新开的一家创意料理店,由于网红店的强大魅力是一定要排队或者预约的,好在我们很幸运来的比较早,店员小哥哥的帅气笑容瞬间一扫我的疲惫感。热腾腾的焗饭上来之后被那种迷人香气完全吸引。
我还记得奥修说过:人的问题就是没有意识到生命本身就是一场盛宴!所以正是这场盛宴,将我的味蕾推向了无尽的探索美味之中。以至于对食物的渴求早已超越了身体的需求。一直觉得评判一种美味和好吃大约只是食物的表面现象,可是我们与厨师之间始终是有着情感交流的。想来这一份意面定是倾注了厨师的精心用意,这样我们才能从中吃出那种美妙~
地址:这家店是刚刚在台中开了新店,地址确实忘记了。不过想去的宝宝可以选择去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8號統一時代百貨5F。我个人认为更加具有艺术气息~

电影里的西门町

西门町的故事,在2012年那部电影里变成了爱情故事。胶片里的这里仿佛有着浓郁的嬉皮风格,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这里的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小社会形容这里并不为过。我一直认为西门町是一个独立的城,这里随时上演着故事情节。
青少年天堂的名头可能代表了西门町的色调,这里充满着青春和欲望,同时也有些罪恶感和社会戏谑。这里有不少影院,也是著名的电影街,当年惊为天人的林青霞就是在这里被发掘的。走在这里,随时可以感受到那种来自年轻的朝气蓬勃,洋溢着满是胶原带白的脸庞,看起来玩世不恭却又十分美好。

著名的西门红楼赫然在中间,这座两层高的红砖洋楼是1908年所建的古迹。而今这里已经蜕变成一个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场所,来的时候正在展出“台湾的味道”的摄影展,不得不感叹台湾的艺术氛围确实很浓,想要看展览几乎是随时可以做到的事。红楼里面现在有不少文化创意类小店经营,大多精美小巧,倒是非常时候买来送人的小礼物。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中华路、武昌街、西宁南路等街区。 乘坐捷运板南线、松山新店线至西门站下车6号出口出站,步行可抵达。

松山文创园的雨中邂逅

这次走入文创园纯属意外行为,只因为距离我们住宿的民宿太近,步行不过十分钟路程。文创园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除了既定的一些设计展览之外,同时这里还在举行着某所大学的毕业展览。不少设计鬼才的展品颇具未来和时代的前瞻感。文创园中售卖的产品大多有着自己独特的概念,有些难免如同行云流水般不接地气,可谁能预知未来不会成型呢?
很巧合的是闲逛的时候竟然被同学来进去参加了一个小型的辩论会,同学们在一起慷慨激昂的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倒成了此行中最富有趣味的一次偶遇。

当天飘着细雨,文创园出口不远处发现了一家名为“一直是晴天”的咖啡厅,店门口的落地窗里老板娘只身一人竟打着算盘。好奇心促使我走了进去,在雨天遇到晴天的概率究竟有多大?想来一杯“烈日炎炎”就可以帮你找到心中的那场晴朗了。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搭乘捷运到国父纪念馆站,由5号出口出站。

台北大学的毕业旅行

从毕业到现在的12年里,走遍了几乎整个中国的省会,那个走遍世界的梦想从未停歇过。象牙塔里曾有的志向不曾改变,走进台北大学的那一刻真的是卸下了所有放在肩膀的累,听听教室里的辩论,看看阅读的稚嫩脸孔,还有一路走一路研究方案的师生,就连学校小卖店的饼干阿姨都透着那么一股子亲切劲~
台北大学真的很大,大到我钟爱的那条椰林路走了好几遍都不舍得离开。这座前身为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创校于1949年,于2000年改制为现今校名,历史悠久,校徽造型是以鸢鸟振翅,翱翔天际!如果说真的推荐景区,真的不妨来这里驻足,一定会让你找回到那年花开的模样。
地址:搭乘捷运新店线至捷运公馆站,从3号出口出口即到达目的地。No. 1, Sec. 4, Roosevelt Rd., Taipei 10617, Taiwan (R.O.C.)

关于行程的一些零碎

Day1: 台北– 忠孝东路- 诚品书店

Day2:台北-高雄

Day3: 台北-台中

Day4-5: 台北(101 ,象山,台北大学,西门町,国父纪念馆等)

这次是一场非正式旅行,没有选择特定的景点,随心所欲的跟着味蕾走。

这里有101的高大俊朗,这里有象山的山风清爽;这里有学院派的莘莘学子,这里也有潮流和现代元素的结合派;这里的国父纪念馆依旧人来人往,这里的台北故宫讲述着属于过去的盛世;
台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绝对要来不止一次。这里没有任何语言障碍,这里交通便利;这里有着我们共同的血脉,这里有着那些说上几天几夜不完的故事;这里也是漂亮台妹和学者的共存之所,这里既现代又古朴;这里就像东海上的一颗明珠,连接着南海,这里就是充满艺术气息和文艺色彩的台湾。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乔帮主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